close

最近讀到了一篇小文章

內容是講到一位畫家在他的單身小宿舍裡創作

由於坪數不大,隨著創作的累積及尺寸不斷增加

他向房東要求能否將出租宿舍的公共空間

亦即一個小客廰便宜出租給他

房東了解到他的經濟狀況及創作需求後

決定免費給他使用

但附帶條件是要他給房東的朋友兩位小孩上課

因為這兩位小朋友很喜歡畫畫

說是上課,其實也不算上課

只是每一個星期選一天的下午讓兩位小朋友到他的房間

給小朋友紙和彩色筆

沒有課程安排,也沒有時間限制

畫家也同時從事自己的創作

課堂上唯一有的就是聊聊天

以及從事自己熱愛的畫畫


看到了這一篇文章

給我的衝擊很大

看看自己熱愛畫畫的生命裡

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專注於畫畫上?


各位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同行們

在大學的選課生涯裡

你/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專注於畫畫

變成了只關注選課學分多少?會不會被當掉?

教授機不機車?這門課好不好混?這門課的時段好不好?

讀這科系未來的出路?有沒有建教合作?

能不能進XX公司工作?學費貴不貴?


看到文章中兩位小朋友熱愛畫畫

頓時想起了自己小時候也熱愛畫畫

白紙、牆壁、課本、廣告紙、名片無一不是成為我的畫紙

鉛筆、原子筆、鋼筆、水彩筆、毛筆、粉彩、炭筆無一不是成為我的工具

但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只會計較學分/畢業/ 出路/薪水

甚至只是一隻訓練有素的「狗」?


雖然熱情重要,麵包也重要

僅管目前政府提倡文創業

但仔細分析之後

你會發現

原來對岸文創的發展早已領先了我們好多年

熱愛創作,仍必需要顧到麵包才行!


但是回想自己大學時的「盲目」

現在更應該好好找回從前的快樂

那份中學小學時每天都期待上美術課

每天晚上都在畫畫,不想唸書的熱情


現在的我,有多久沒重拾畫筆畫畫?

現在的你,有多久沒愛畫畫了?

已經不是學生身份的我

雖然已經無法找回上課的快樂

但仍為時不晚

共勉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